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

【日劇】秘密 ひみつ

簡介:

杉田平介的妻子直子和女兒藻奈美乘坐的巴士墜入懸崖。妻子直子喪生,但她的靈魂卻附在了 16歲女兒藻奈美身上。妻子與丈夫仍然深深相愛,但擔心藻奈美的靈魂可能回來,在考慮到現實狀況下,他們被迫以新的身份生活下去。兩人的相愛與原有身份成為秘密,以一枚戒指為憑證。然而直子的思想和性格越來越像重生少女,平介漸難感應到直子的氣息。隨著時光不斷的洗擦,兩人的感情深受考驗……
 
志田未來飾杉田藻奈美、直子


 
佐佐木藏之介飾杉田平介


 
 
 

觀後感:

什麼樣的執念,會讓人透過其他形式的出現;什麼樣的愛情,會讓人矛盾而不敢去愛!

劇中杉田平介正面對這種複雜且糾結的情愫,外表是他女兒的形貌,但內心卻是他深愛的妻子的心智。意外發生後的生活,他也把藻奈美當作直子來看待,但從來沒有去在意過他妻子,有可能其他人生的存在,所以他的愛變成一種佔有,只想永遠把直子鎖在他的世界。而直子透過女兒身體,某種獲得一種重生,她可以重新體驗不同的人生道路,追求自己女性獨立的成就,選擇其他的戀愛滋味,或許她附身藻奈美身上,冥冥之中就是來完成她從來未做過,以及她女兒期望走的道路。我覺得戲中直子性格,已經隨著藻奈美身體產生新一種的化合物,不僅找回十六歲少女情懷,而且喚起她潛在的學習能力,實現學業上的成就。當然,她也掙扎過,是否也做杉田平介的女兒,還是妻子的身份。可是外在世界並不容許這種扭曲的愛,至少直子外表是藻奈美的樣貌,她和平介是沒有未來的祝福,而且直子身份對周遭人而言,她早已逝去不存在,所以直子才會痛心選擇女兒身份活下去。之中,他們曾想逾越禁忌,摘取伊甸園的蘋果,但社會道德的倫理束縛,始終讓他們沒有跨越下去!其實這一段情節,我覺得有象徵佛洛依德 (Sigmund Freud)所說的戀父情結,每人成長過程中,都曾有隱晦在最親的人身上,投射不一樣的情感,經過社會化的洗禮後,才慢慢在潛意識中脫離那種曖昧不明的關係,而長大成人。直子的附身,就有一種成長期的轉變,從對平介的愛,慢慢褪去成一般女生的依戀關係,直到搬出去,才開始體驗她真正新生活。原作東野圭吾透過像《離魂記》的手法,暗示社會禮教規範的事實,女性的選擇,愛的自由,以及什麼樣方式對人才是幸福等,呈現〔我認為〕他想表達思想。這和我之前看的日劇【父女七日變】,是同樣題材卻有不同的內容的陳述,一個是帶有歡笑探討父女關係的惡化,另一個則是帶著濃濃哀愁的變形父女情,這對夫妻本來心靈如此這麼契合,但肉體卻阻隔他們的愛情延續,我覺得這是我看過最動人的日劇。

結局更是以回馬槍手法,震懾觀眾。一般人看兩種不同的路線,一個是直子假裝回復成藻奈美身份繼續和平介生活,然後最後以他們曾約會地方,來結束直子已消失的事實,讓平介完全死心而放她自由;另一個就是藻奈美可能有恢復神智過,但直子並未完全從她女兒離去,而是藉著她女兒身份讓平介寬慰,使他可以放手讓女兒以及直子她自己找到新的幸福。我覺得我會偏向第一種的解說,但不同的事,我認為直子某種摧眠自己,對著鏡子想像自己成藻奈美的身份,然後交替掩飾。可是藻奈美心智我不認為只有單純的直子性格,正如我前面談的,她性格已重新脫胎換骨,有著藻奈美新氣象的出現,否則如何騙過平介,直到結婚才讓男主角知道。這個結局註定感傷且無奈的,從平介開始叫直子藻奈美的釋懷,某種讓他妻子真正放下心,使她可以決定要分割他們的關係,讓她不用再陷入矛盾的身份。

最後一幕,直子挽著平介的手,平介也拔下他一直戴著手上的結婚戒子,也正式拔掉對直子的留戀,他們步入禮堂,平介把她交個新郎,他們之間的秘密也永遠沉落下去!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